關於心晴
自律神經失調專題
最新消息

心晴聯合專科診所_專欄文章
什麼是自律神經?
人體的神經系統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為相當於樹幹的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和脊髓),另一則為相當於樹枝的週邊神經系統﹔而所謂的自律神經系統在人體的週邊神經系統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自律神經,顧名思義是一種不受意志操控,獨立負責協調身體機能的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構成,兩者相互保持平衡的狀態,藉以維持人體內部環境的恆常狀態。簡單的說,自律神經系統就像數位攝影機的自動微調功能,畫面的亮度、色彩、焦距、音量藉由此一微調功能展現最佳的品質與效果。同樣的,完美協調的自律神經可以讓人體保持最佳的身心平衡狀態,你/妳可以感受到頭腦清新、耳清目明、肌肉放鬆、呼吸舒緩、體力充沛、反應靈敏、睡眠充足、輕鬆愉快、內分泌順暢。

此一神經系統包括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在人體中各司其職、互為協調。
其中交感神經系統有如人體的「油門系統」,當我們工作、面對挑戰時,可以放大瞳孔、加速心跳、加快呼吸、升高血壓、抑制消化,使人變得焦慮緊張起來﹔相反的,副交感神經系統有如人體的「煞車系統」,當我們休息、準備睡覺時,可以縮小瞳孔、放慢心跳、舒緩呼吸、降低血壓、促進消化,使人變得放鬆平靜。
自律神經會失調嗎?
如前所述,自律神經掌管人體機能的協調與平衡,此種精密、微妙的生理機制,當然也會出現失調的情形。尤其在現今的繁忙社會中,工作壓力不斷增加、工作時間不斷延長、休閒生活越來越少、人際關係日漸緊張,人體的交感神經系統過度激化,副交感神經過度抑制的結果,很容易就會造成「油門系統」與「煞車系統」失衡的情況。

於是,白天工作緊張,下班後一樣無法放鬆﹔早上開會時滿腦子都是計畫,到了晚上睡前還是無法停止思考﹔平日感到身心不適,到了假日還是無法恢復疲勞﹔整日胸悶、心悸、呼吸不順、肩頸酸痛、頭暈、頭痛、耳鳴、腹痛、腹脹、便秘、失眠、多夢、早醒、焦慮、煩躁、易怒、沮喪、記憶力不佳的人,真的越來越多了……。

自律神經一旦出現小失調,就要立即尋求專業診斷與治療,因為拖延過久,相應而生的器質性病變就會層出不窮,影響身體、心理、家庭、生活、職業、學業各領域甚鉅。

臨床上,可將期嚴重度分為四級,專業的臨床經驗、醫療團隊,可以就不同嚴重度之患者擬定專屬一身的治療計畫。
自律神經失調的各種症狀?
在生理上,大部分的器官同時接受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支配,且兩者的作用是互相拮抗的,其中一個為促進性,另一個則為抑制性。它掌控了心臟血管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甚至包括內分泌系統,這些系統的協調可因身體內在的需要而自行調整,也受外在環境與中樞神經的調控。

因此一旦自律神經出現程度不一的失調情形,其症狀表現往往多樣而複雜。臨床上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列舉如下:
全身症狀:倦怠、疲勞、缺乏食慾。
頭:頭暈、頭痛、頭部發麻、發燙感。
眼:眼睛疲勞、淚眼、視線模糊、眼睛乾澀。
耳:耳鳴、耳阻塞感。
口:口乾、口渴、口內疼痛、味覺異常。
喉嚨:阻塞感、異物感、發癢、長期咳嗽。
手:發麻、發抖、發冷、感覺異常。
腳:麻木、發冷、疼痛、肌肉跳動。
肌肉、關節:頸部緊繃酸痛、肩膀緊繃酸痛、肌肉疼痛、下背酸痛。
呼吸器官:呼吸困難、不自主深呼吸或嘆氣。
心臟:心悸、心臟無力感、胸悶、胸部壓迫感。
血管循環:血壓起伏大、臉部潮紅燥熱、暈眩、血氣上衝。
消化器官:噁心、嘔吐、胃痙攣、腹脹疼痛、便秘或腹瀉。
膀胱:頻尿、排尿不易、殘尿感。
生殖器:性功能障礙。
皮膚:盜汗、皮膚乾燥、全身發癢、發燙。
睡眠:入睡困難、淺眠或多夢、白天賴床睏倦。
身心症狀:恐慌、焦慮不安、憂鬱、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雖然多樣、複雜、隱微難辨,但有經驗的專科醫師,藉由完整悉心的過去醫療史評估、症狀分析、理學檢查、抽血檢查、自律神經系統檢查,還是可以為您找出真正的病因,避免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傳統醫療窘境當中。
自律神經失調可以檢測嗎?我需要做自律神經檢查嗎?
自律神經檢測是否正確,除了憑藉專科醫師的臨床經驗與專業判斷外,依據國外文獻顯示,有下列數種客觀、有效、精確的生理檢測方式:

1.測量姿勢改變時血壓的變異,在正常的情形下,血壓在姿勢改變時,會獲得自律神經系統調節,所以不致於有太大變動,但姿勢性低血壓的患者其血壓下降程度則遠超過正常值。

2.皮膚交感神經電位反應是利用微量的電量,刺激受檢者周邊神經,使受檢者產生情緒性的汗液分泌,進而改變皮膚上的電位,若具交感神經病變的患者,則偵測不到任何電位變化。

3.監測心跳間隔變異數,因心跳會隨著呼吸或姿勢之改變而變化,它相當敏感且客觀,在沒有心律不整的情形下,心跳的變異越大越好,但在自律神經功能障礙患者,其心跳間隔變異數遠小於正常值。

本院三位專科醫師對自律神經檢測皆已累積相當大量之國內經驗與本土數據,如果您或您的親友出現疑似自律神經失調之徵兆、或遍詢名醫卻還是找不出病因來,建議您可以儘早來本院檢查,把握自律神經失調的黃金治療時期,避免延誤治療而慢性化,並產生更多、更難治療的併發症。
本診所自律神經檢查的特色為何?
本診所採用之自律神經失調檢測系眼技術,除精密的頻譜心電、耳醫學、心律變異度外,並有完整之實驗室檢查數據,藉由神經、生理、血液、內分泌等系統之綜合評估,可正確診斷出自律神經失調之情形與嚴重度,並依此結果擬定個人專屬之有效療程。
自律神經檢查要預約時間嗎?
請您務必事先來電預約時間!由於各醫療院所之轉介、病患之熱心介紹,目前 自律神經檢測預約者眾多(平均需等候2周左右的時間),所以一律採用預約制, 欲檢測者請於當天穿著寬鬆衣物,提早20分鐘到達本院,以免過號還要苦苦等 候。

為保障預約者之權益,預約未到者三個月內不得再行預約檢查。
請問心晴診所、實健診所怎麼去?
永和心晴診所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27號(竹林國小正對面)
電話 02-89250802
捷運 中和線 頂溪站1號出口 步行3分鐘
地圖

板橋實健診所
地址 新北市板橋市中山路二段32號(中山路 / 民生路口)
電話 02-89526627
公車 西安里//234、265、604、651、705、藍17
中山路口//橘5、藍18、藍17
捷運 板南線 龍山寺站轉乘 234、265、651、705
板橋站轉乘 234、265、651、705
新埔站轉乘 橘5、藍18、藍17
地圖

你可以就近選擇離家較近的院所,前往看診、檢查。
自律神經失調可以治療嗎?
自律神經失調是可以治療的疾病,只是因為患者的臨床症狀往往多樣、複雜,加上門診時間有限、醫師容易忽略,導致許多病患看錯醫生、吃錯藥,徘徊在各科門診中,耗損大量時間、精力,心力憔悴卻還是無法康復……。
自律神經之治療首重診斷,其中包含失調的種類、病因、嚴重度、併發症等分析判斷。藉由正確的診斷才可能施以有效的治療。

本院目前採行自律神經統合治療法,藉由營養補給、藥物治療、認知重塑、呼吸練習、肌肉放鬆、舞蹈律動、生理回饋等方法,可以讓極輕度本態型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在四週內達到完全康復的情況﹔而中度壓力型自律神經失調患者,經過治療後,95%在12週至24週內也可以逐漸痊癒。